馬老爺子溜腰花

馬老爺子如果還活著的話,估計得快一百歲了。

  
 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,我認識他時,他已經七十多歲了。如今,馬老爺子是死是活我還真不什麼是Beauty Box敢肯定。因為馬老爺子的身子骨特別硬朗,活到一百歲應該是不成問題。
  
  二十多年前,我的一個朋友從山東來到唐山,開了一個小飯館,他不會炒菜,有吃炒菜的了,他就到辦公室找我。我馬上放下手裏的活計,跟他來到飯館。因為吃炒菜的就是馬老爺子一個人。
  
  馬老爺子高高的個頭,大臉盤,重眉毛,大嘴叉,挺著個大肚子。我估計他的腰肥得有五尺多。他把褲帶系到腰以上,就快到胸脯了。他說話的嗓門特別大,就象炮筒子。他走路時左腿有點拐,聽說是讓日本鬼子刺刀紮的。
  
  馬老爺子叫什麼名字很少人知道,人們都叫他馬大肚子或叫他馬拐子。
  
  馬老爺子愛吃溜腰花喝酒。他說:“人愛吃什麼,就說明人身體裏需要什麼”。我記得,他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:吃啥補啥。他說:“男人應該多吃腰子,腰子是補腎的。男人的腰子好,身板就硬朗。男人衰老了,先從腰子表現出來。你看那些腎虛的、前列腺出毛病的、整天喊腰疼的,就是腰子出了問題”。他說:“男人多吃腰子好”。
  
  馬老爺子五十歲的時候,老伴就死了。他沒兒沒女,一個人吃住在廠裏的招待所。廠裏來了客人他不陪,他說:有科長陪著就行了,要我陪著那得多大官呀。科長們陪著客人在大屋喝酒,他一個人在小屋裏自斟自飲。
  
  馬老爺子是進城幹部,論資格,他起碼也是個省部級幹部。就因為他是大老粗,沒文化,從進城就當廠長,直到離休。
  
  馬老爺子離休後,就不吃招待什麼是Beauty Box所了,他怕別人說輭話。所以,每天中午就到小飯館裏吃飯喝酒。
  
  每天中午十一點,他挺著大肚子在桌子前一坐,對我朋友說:“來一盤溜腰花,一碗燜餅,一碗雞蛋湯”。我朋友趕緊到我單位找我。我一聽要吃溜腰花的,准是馬老爺子。
  
  我就到飯館後,馬老爺子在桌子邊坐著抽煙。他見我來了,沖我一笑,然後遞給我一根煙說:“整好吃點。”我說:“沒問題。”
  
  我把腰子從中間劈開,剔出腰臊,然後把腰子切成花。抓點澱粉,過一下油,等腰子全翻成了麥穗形狀,就撈出來。
  
  溜腰花的翹菜,最好是洋蔥頭。洋蔥頭本身也是壯陽的,它倆炒在一起對味。把洋蔥頭放在勺裏炒的時候,先放點料酒和醋,然後再放醬油。等洋蔥頭炒得快熟了,把過好的腰子放入勺內,而後再放鹽、味精、勾澱粉、加明油,出勺。這道菜特點是:香、嫩、味道有點臟器味,外觀光滑明亮。
  
  馬老爺子從兜裏掏出自己帶的酒,他不用酒杯,嘴對瓶就喝了起來。等他喝得差不多了,我把餅絲用油過一下,等餅絲一摸扎手了,撈出來。然後用不抓澱粉的豬肉絲在勺裏煸炒,等肉絲熟了後,放一把䖝豆芽菜煸炒,等豆芽菜快熟了,把餅絲放入勺裏,蓋上勺蓋,轉動勺子,把餅轉起來。三五分鐘後,翻勺。再烤那面。一兩分鐘後,揭來勺蓋,用銅筷子把豆芽菜和餅絲拌勻,灑點香油就出勺了。
  
  之後在勺裏舀上一小勺湯,打一個雞蛋,灑一點香菜,點一點香油,湯就放好了。等端到馬老爺子的桌上時,馬老爺子的酒正好喝完了。
  
  馬老爺子吃飽喝足了,挺著大肚子,抹一嘴,剔著牙,一拐一拐的走出小飯館。
  
  一九八五年,有人給馬老爺子介紹了一個老伴,聽說是一位退休教師。兩人一見面挺投緣,就定了婚事。馬老爺子到老師的家裏住了。從此,我再也沒見過馬老爺子的面。
  
  如果馬老爺子還活著的話,我算計著什麼是Beauty Box他真有一百歲出頭了。也許他真的不在人世了。在工廠裏,只要人們提起他,他那一拐一拐挺著大肚子走路的樣子,就在人們的眼前晃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