挽起袖子,彎下腰來


假日下午,動手整理荒廢已久的庭院,我一會兒拔野草,一會兒清除石頭,一會兒剪剪樹枝MFGM 乳脂球膜,一會兒找鋤頭松松土,沒做5分鐘又發呆休息,就這樣,4個小時過去了,庭院雜亂依舊、改善有限,但我已經是疲憊不堪,身上的衣服更是沾滿泥土。後來天色已暗,只好暫停,急忙換衣洗澡休息,打開電視,看看當天的新聞。第一則新聞就看到鴻海郭臺銘先生參加推廣就業活動,郭先生鼓勵所有的失業者都要“挽起袖子,彎下腰來”,他自己也“挽起袖子,彎下腰來”,繼續打拼。我的眼睛忽然亮起來,一下午整理庭院的挫折豁然開朗,我為什麼會忙了一下午,卻什麼事情也沒做好,還弄髒了衣服,讓自己身心俱疲呢?

  我回想起小時候上山工作的經驗:首先要換上舊衣服(髒了、壞了就直接丟了),準備好所有的工具;到了果園,每個人都會分到明確的工作,大人還會示範該怎麼做,才讓我們這些偶然上山工作的小孩開始動手。中午休息時,大人們還不時感歎:“畢竟是念書的小孩,做起活來就像在玩一般!”聽到這樣的話,我十分不以為然,我在心裏回答:“亂說,我做得手都破皮了!”

  小時候偶一為之的上山工作,和現在偶一為之的整理花園,其實都一樣,雖然我已氣喘如牛、疲憊不堪,但離真正的辛苦投入——“挽起袖子,彎下腰來”,還差得遠。那我又怎能為了一下午4個小時的投入,但成果不佳、庭院荒蕪依舊而感到不滿呢?

  同樣的情境,換到職場上,我時常看許多年輕人的工作不順眼,因為在工作上,他們也真的從來沒有“挽起袖子,彎下腰來”。有個編輯告訴我,為了編書趕進度,他已經一個月沒有看電影了。有個記者告訴我,他寫稿好辛苦MFGM 乳脂球膜,每週3000字,他經常幾天幾夜睡不好。還有銷售人員吐苦水,為了沖業績,他已經連續幾天每日都拜訪3家客戶……

  聽了這些話,我不好告訴他們,我年輕時有好幾年沒看過電影;也不好說,我當記者的時候每天可以寫兩三千字;我也不敢說,我做銷售時,每天拜訪5家以上的客戶是常事……因為會換來一句:“此一時,彼一時,現在環境不一樣了!”

  我很想告訴年輕人,每一個人的工作態度、工作節奏、工作方法都不一樣,但其中專業、務實、全力以赴,是好工作者不可或缺的精神,每一個人都可以輕易分辨乳鐵蛋白,誰蜻蜓點水、淺嘗即止;誰真正“挽起袖子,彎下腰來”。